2010年 第 25 期
总第 557 期
财会月刊(上)
会计电算化
基于Excel 的融资租赁自动计算模型设计

作  者
何学武

作者单位
湖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 长沙 410114

摘  要

  【摘要】 在融资租赁承租人的会计处理中,需要计算并确认租赁开始日最低租赁付款额现值、租赁资产入账价值、未确认融资费用及未确认融资费用在各期应确认的分摊额,这在手工方式下计算较为复杂,给实务工作者带来了一定的困难。本文结合实例,利用Excel的函数及控件功能设计自动计算模型,以简化计算工作。
  【关键词】 Excel   融资租赁   计算模型

  例:20×1年12月28日,甲公司与乙公司签订了一份租赁合同,甲公司从乙公司租入设备一台,从20×2年1月1日到20×5年12月31日每年付租金150 000元,租赁开始日该设备的公允价值为500 000元,合同规定年利率为7%,甲公司在租赁谈判过程发生的相关手续费等1 000元,租期届满时,甲公司享有优惠购买权,买价100元,估计该日其公允价值800 000元。
  根据实例,利用Excel的函数及控件功能设计其计算模型的步骤如下。
  一、设计基本数据输入界面
  按图1所示,在Excel工作薄的sheet1工作表的B1∶C9区域建立基本数据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