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 第 9 期
总第 829 期
财会月刊(上)
改革探索
数据资产价值评估模型构建

作  者
李永红(教授),张淑雯

摘  要

【摘要】随着我国数字经济进入快速发展的新阶段,大数据逐渐成为企业转型发展的重要驱动力。原始数据经过一系列的加工后,成为企业的一项重要资产,其所包含的信息能为企业带来巨大利益。借鉴信息生命周期理论,数据资产的价值只能在其交换中体现。从数据量与数据质量以及数据分析能力两方面,剖析数据资产价值后可以发现,影响数据资产价值的因素为企业规模、数据覆盖程度、数据完整性、数据外部性、数据时效性、数据相关性和信息系统、人才技能、消费者需求。同时,利用层次分析法以及灰色关联分析法的双重结合,将数据资产价值影响因素嵌入其中,并运用关联度确定可比数据资产,进而对市场法进行修正,构建数据资产价值评估模型,从而评估数据资产的价值。

【关键词】数字经济;数据资产价值;影响因素;市场法

【中图分类号】F275.2 

【文章编号】1004-0994(2018)09-00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