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 第 7 期
总第 827 期
财会月刊(上)
案例分析
国际租赁准则的主要变化及其对零售业的影响

作  者
何雪锋(教授),张 鑫,陈静利,吴小亚

摘  要

【摘要】2016年3月,国际会计准则理事会颁布了《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第 16 号——租赁》(IFRS 16),并宣布将于2019年1月1日开始实施。IFRS 16规定企业不再区分融资租赁和经营租赁,将两种方式下的租赁资产和负债均纳入资产负债表内核算。IFRS 16的实施势必对拥有大量经营租赁资产的企业如零售业等产生极大的影响。研究的逻辑思路是,先对IFRS 16的修改背景、变化内容进行阐释,然后以重庆百货为例,将IFRS 16对企业的会计处理、财务报表以及财务指标将产生的影响与我国现行租赁准则进行对比分析,最后对零售业提出应对准则变化的具体措施。

【关键词】IFRS 16;会计处理;报表列报;零售业

【中图分类号】F234  

【文章编号】1004-0994(2018)07-011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