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 第 7 期
总第 827 期
财会月刊(上)
改革探索
产教融合背景下的地方高校资产管理创新

作  者
杨 诚(教授),袁 媛,梁 荔

摘  要

【摘要】我国经济转型关键时期的主要任务是解决市场供给和需求的不匹配导致的经济效率低下问题。跨界整合和共享经济可以将不同产业、不同主体的各种资源(包括优势资源和闲置资源)进行重新组合和配置,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和市场供给质量,解决市场供给和需求不匹配带来的效率问题。产教融合的本质就是一种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的资源跨界整合,即资源组织方式的创新。在产教融合趋势背景下,以跨界整合和共享经济为理念,以产权制度设计为核心,以混合所有制改革为方向,指导地方高校资产管理理论和制度的创新,不仅可以解决地方高校资产管理面临的困境,还能促进我国产教融合和经济转型发展战略的顺利实施。

【关键词】产教融合;地方高校;跨界整合;资产管理

【中图分类号】G647 

【文章编号】1004-0994(2018)07-005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