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 第 6 期
总第 478 期
财会月刊(综合)
意见与建议
职工薪酬核算之我见

作  者
郭淑丽

作者单位
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华县支行

摘  要
      《企业会计准则第9号——职工薪酬》(简称《职工薪酬准则》)及其应用指南从广义的角度规范了职工薪酬核算的范围,规定了职工薪酬的确认、计量和披露。但中国农业发展银行(简称“农发行”)现行的职工薪酬核算与之相比照有较大的区别,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职工薪酬理念
  《职工薪酬准则》应用指南规定,职工薪酬包括企业为职工在职期间和离职后提供的全部货币性薪酬和非货币性福利。提供给职工配偶、子女或其他被赡养人的福利等,也属于职工薪酬。也就是说,从性质上看凡是企业为获得职工提供的服务给予或付出的各种形式的对价,都构成职工薪酬,都应当作一种耗费,与这些服务产生的经济利益相匹配。与此同时,企业对职工的支付义务将导致企业未来经济利益的流出,从而形成企业的一项负债。农发行和新企业会计准则实施前的国内其他企业一样,没有建立起广义的人工成本理念,人工成本核算中职工的范围和薪酬的内涵都比较狭窄,即职工薪酬仅核算为职工支付的工资、奖金、津贴、补贴和福利费部分,没有真正反映出实际的人工耗费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