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 第 7 期
总第 827 期
财会月刊(上)
改革探索
上市公司财务数据实用质量智能评估框架构建

作  者
孙 凡(副教授)

摘  要

【摘要】为了促进我国上市公司财务数据实用质量的不断提高,在现有研究的基础上,提出了上市公司财务数据实用质量智能评估的理论框架。研究认为,基于互联网大数据的财务数据实用质量智能评估是由用户广泛参与的、充分利用智能设备对上市公司财务数据的实用质量进行评估的活动,目的是让大多数人能够通过互联网平台便捷、可靠地研判上市公司财务数据的实用质量;为了实现这种目的,评估主体应由专门机构向众评团体转变,评估客体应由符合性质量向实用质量转变,评估方法也应由基于规则的专家推算法向基于认知的社会计算法转变;而这些转变的实现需要智能评估模式的支持,智能评估模式由评估主体的识别与分类管理、评估客体的测算、智能技术的使用与标准化三个主要的环节构成。

【关键词】上市公司;财务数据质量;智能评估;互联网大数据

【中图分类号】F275 

【文章编号】1004-0994(2018)07-003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