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 第 7 期
总第 827 期
财会月刊(上)
学术交流
党组织参与国有企业公司治理的作用机理剖析

作  者
任广乾(副教授),田 野

摘  要

【摘要】脱胎于计划经济体制的国有企业在深化改革的过程中,党组织的核心作用如何与现代公司治理结构融合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从党组织建设和公司治理内涵来看,两者分属不同的研究范畴,但二者是构成国有企业组织架构的核心要素。本研究首先,剖析国有企业的特征及其对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性,进而从股权利益结构、所有者虚位、内部人控制、监事会功能、经理层激励约束机制等方面总结深化改革阶段的国有企业治理问题;其次,构建党组织融入国有企业公司治理结构的途径和方式,分析党组织融入公司治理对国有资产流失以及非效率投资的抑制作用;最后,总结党组织融入国有企业公司治理过程中存在的障碍和相应的改进措施。研究结论对当前国有企业深化改革过程中完善公司治理以及保障决策的科学性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关键词】国有企业;党组织;公司治理;作用机理

【中图分类号】F270

【文章编号】 1004-0994(2018)07-00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