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16 期
总第 548 期
财会月刊(上)
学术交流
顺周期效应下的公允价值计量研究

作  者
胡永平 朱雪娇

作者单位
重庆理工大学财会研发中心

摘  要

      【摘要】本文认为在极端市场状况下,被高估或低估的金融资产虽然不能如实反映其价值但却能如实反映市场价格的变动。报告者若能有效地披露公允价值趋势图和公允价值变动表(绝对数和相对数),极端情况下公允价值仍然可以按可获得的市价计量,这样不仅能为投资者提供决策有用的信息,而且能有效抑制顺周期效应。
  【关键词】公允价值   顺周期效应   计量

      一、公允价值与顺周期效应
  公允价值计量起源于20世纪80年代美国储蓄和房屋贷款危机,当时部分储蓄及房屋贷款机构利用历史成本掩盖问题贷款,使联邦政府从破产金融机构接管了约1 600亿美元有问题的房贷资产。在这次危机中,采用历史成本计量的财务报告在这些金融机构陷入财务危机之前,不仅未能为金融监管部门及投资者发出预警信号,还显示“比较好”的财务状况,误导了投资者对这些金融机构的判断。
      1990年9月,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首次提出金融工具应以公允价值作为计量属性。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公允价值在大多数国家被普遍采用,尤其在计量金融衍生工具等软资产上,公允价值是目前最有效的计量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