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 第 6 期
总第 826 期
财会月刊(下)
工作研究
货币政策、会计稳健性与现金持有价值

作  者
冉 渝(教授),郑继瑶

摘  要

【摘要】以现金持有的市场反应为切入点,以2008 ~ 2015年沪深两市A股非金融上市公司为研究样本,实证检验会计稳健性对现金持有价值的影响,以及不同货币政策对二者关系的调节作用。研究结果表明:与代理理论及自由现金流量假说一致,企业增持现金存在折价效应,但会计稳健性能缓解这种折价效应,从而提高企业现金持有价值;货币政策对企业会计稳健性与现金持有价值之间关系的调节作用并不显著,但不同货币政策时期企业会计稳健性对现金持有价值的作用有所不同;货币政策宽松时期企业会计稳健性对现金持有价值的提升作用显著,而货币政策紧缩时期会计稳健性对现金持有价值的提升作用并不显著;不同货币政策会对企业现金持有价值本身产生影响。

【关键词】会计稳健性;现金持有;边际价值;货币政策

【中图分类号】F235.1

【文章编号】1004-0994(2018)06-009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