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 第 5 期
总第 825 期
财会月刊(上)
财经论坛
不同消费类型用户的个人云存储采纳行为对比

作  者
陈 楠,傅 魁(副教授)

摘  要

【摘要】探索不同消费类型用户在个人云存储采纳上的行为差异,可以为云存储服务商及相关产品功能的设计及销售策略的制定提供一定依据。首先根据用户购买云存储的情况,采用RFM方法将用户消费类型分为经济追求型、高消费型、习惯型和潜在二次消费型;然后构建个人云存储用户采纳模型,通过问卷调查进行实证研究,探索同一因素对四种消费类型用户的个人云存储采纳行为的影响差异。结果表明,这四类用户在感知风险、个性化、个人创新能力和感知费用的影响方面存在差异;最后对影响不同消费类型用户的因素进行总结和分析,得出行为现状的相关规律及成因,在为云存储服务商及相关者制定合理的产品设计和营销策略的同时,为个人用户和政府相关部门提出合理建议。

【关键词】个人云存储;采纳行为;消费类型;REM模型

【中图分类号】TP333

【文章编号】1004-0994(2018)05-01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