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 第 6 期
总第 478 期
财会月刊(综合)
借鉴与参考
改进企业内部控制 防范企业经营风险

作  者
张志友

作者单位
中国石化胜利油田分公司胜利采油厂

摘  要

       【摘要】油田企业要提高经济效益、防范经营风险,就必须建立和完善一套行之有效的内部控制体系。本文就如何强化企业内部控制管理、降低企业经营风险进行了探讨。
   【关键词】油田企业   内部控制   经营风险   经济效益

      《内部控制——综合框架》是由COSO于1992年9月发布的,是至今对内部控制最为全面的描述,包括控制环境、风险评估、控制活动、信息情报传递、检查和评估五个部分。良好的内部控制要达到以下目的:保护资产的安全完整;保证会计记录正确可靠;及时提供可靠的财务信息,以满足企业管理人员和外部利益相关者决策需要;保证增加盈利和减少不必要的开支;避免或减少因错误和不正规的行为所造成的损失;保证授权职责明确并被认真履行;保证管理当局履行法律责任;降低审计费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