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 第 5 期
总第 825 期
财会月刊(上)
审计园地
审计大数据的提出、特征及挑战

作  者
吕天阳(博士),杨蕴毅,邱玉慧(副教授)

摘  要

【摘要】大数据的快速发展使得国家审计的数据基础及其使用方式随之改变。但是,这种改变是否具有审计自身的特色尚缺乏研究。首先,借鉴相关学科的进展并结合审计案例和审计调查研究发现,相比于其他领域,审计大数据的特色在于对各领域政务大数据的广泛利用;相比于自身,审计大数据是在以往数据基础上的重大拓展,但不是一种颠覆。审计大数据产生的外在条件是大数据对审计对象更为全面的记录,内在动因是审计职能的扩展和审计对象的丰富和复杂化。其次,通过较大范围的审计调查给出了审计大数据的概貌,分析了审计大数据及其技术方法的特征,即:其范围不局限于审计对象,需依据审计目标在个体或宏观精确性中做出取舍,并在专家的因果判断下开展相关性分析。最后,从审计大数据利用的前提、基础、手段和人才队伍四个方面论述了当前的技术挑战并提出相应的对策建议。

【关键词】计算机审计;大数据;国家治理;公共管理

【中图分类号】F239.1 

【文章编号】1004-0994(2018)05-01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