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 第 6 期
总第 478 期
财会月刊(综合)
审计与CPA
平衡计分卡和目标管理在内部审计绩效考核中的应用

作  者
田金玉 任志媛

作者单位
华北电力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摘  要

      【摘要】内部审计工作业绩不能像直接产出部门那样体现为经济量化指标,对其考核应更多地使用定性方法。本文运用平衡计分卡和目标管理理论构建了内部审计部门和人员的工作业绩考核体系,以解决长期以来对内部审计部门和人员考核指标单一的问题,也为类似职能部门的业绩考核提供新的思路。
      【关键词】平衡计分卡   目标管理   内部审计   绩效考核

      一、平衡计分卡在内部审计部门绩效考核中的应用
  随着现代内部审计职能的转变,内部审计部门在帮助企业实现其远景目标时,也在努力地实现自己的增值目标。以此为核心,内部审计部门在帮助企业持续地改善所有的作业流程的同时也需不断地改善自己的业务流程;内部审计人员也只有不断学习,才能在不断变化的环境中成长,更好地服务于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战略。这与目前新兴的战略管理业绩评价工具——平衡计分卡(BSC)的理念完全一致,因此我们可以引入平衡计分卡的业绩评价体系,从以下四个方面对内部审计部门进行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