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 第 6 期
总第 478 期
财会月刊(综合)
业务与技术
校园一卡通的资金清算与分析

作  者
罗芳

作者单位
武汉理工大学

摘  要

       【摘要】本文探讨了校园一卡通的资金清算模式、主要会计报表及其相互关系,并对系统错账进行了分析,以期促进校园一卡通结算系统的进一步完善。
   【关键词】校园一卡通   资金圈存   资金清算

      一、校园一卡通的资金清算模式
  目前,校园一卡通的主要资金清算模式有两种:一种是高校各二级单位有外部银行独立账号而进行的外部往来清算;另一种是高校各二级单位无独立账号只在高校内部银行(一般称作资金清算中心)开户的内部往来清算。
      前一种模式的资金清算主要由银行完成,即银行设立一卡通资金清算专户,负责管理校园一卡通系统的结存资金,校园一卡通的消费资金转入内部往来单位账户等均由银行负责,校园一卡通圈存的资金明细报表由银行提供,系统错账也由银行负责查找和处理。这种清算模式比较简单,大部分清算工作均由系统自动完成,但由于高校对这部分资金无管理权和使用权,致使高校不能发挥这部分资金的使用效益,因此这种模式还未得到广泛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