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 第 6 期
总第 478 期
财会月刊(综合)
业务与技术
对自然资本会计计量问题的探讨

作  者
王荭 陈龙华

作者单位
中国海洋大学管理学院

摘  要

      【摘要】可持续发展要求人类必须对自然资本的价值进行计量,以实现自然资源的持续利用和生态环境的保护。本文从广义的角度界定了自然资本,并在此基础上阐述了自然资本的计量问题。
      【关键词】生态系统服务  自然资本  会计计量

  自然资本是一种特定财产。这一财产的计量和分配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但长期以来形成的“资源无价(低价)”的思想,不仅导致资源耗用加剧、再生速度下降,同时也使经济、环境和社会三者之间的矛盾日益突出。因此,对自然资本的会计计量问题的研究显得非常迫切。
  一、自然资本的含义及其特征
  1. “自然资本”概念的界定。资本是一种以物为媒介的人与人之间的一种生产关系,即资本是一种生产关系,体现了资本的社会属性。从自然属性方面透视与理解资本,它是一种能带来价值增长的价值。资本的自然属性存在于资本的使用价值之中,属于生产要素,是生产力的构成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