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 第 4 期
总第 824 期
财会月刊(下)
财经论坛
融资融券、特质信息披露与股价同步性

作  者
洪 昀(博士),李婷婷,姚靠华(副教授)

摘  要
      【摘要】我国2010年启动的融资融券制度引发了理论界和实务界较大的争议,从股价同步性角度考察该项制度实施对信息披露环境的影响意义重大。研究发现,融资融券降低了股价同步性,提升了个体异质信息传递效率。分组回归结果表明,在机构投资者持股比例越高、分析师关注度越高、董事会规模越小、两职分离以及两权分离度越低的公司中,融资融券降低股价同步性效用越强,说明其作用发挥有赖于内外部治理机制的协同效应。而在小规模公司以及民营企业中,融资融券对股价同步性的抑制作用更显著,说明融资融券制度有利于改善不透明公司的信息披露环境。最后通过渠道检验发现,融资融券业务的开通提高了上市公司信息透明度,从而有利于标的股价同步降低。
【关键词】融资融券;股价同步性;信息透明度;信息传递效率
【中图分类号】F830.91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4-0994(2018)04-015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