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07 期
总第 539 期
财会月刊(上)
案例分析
基于财务视角的战略并购管理研究—中粮并购蒙牛乳业的案例分析

作  者
曹建新 董瑞超

作者单位
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广州 510640

摘  要

      【摘要】 本文基于财务视角对中粮并购蒙牛乳业的案例进行了分析,发现正确识别目标企业、区分财务并购和战略并购对于实施战略并购管理和实现并购的协同效应具有基础性作用。
  【关键词】 战略并购   财务视角   财务并购

      自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金融危机席卷全球以来,各国的国内、跨国并购案例急剧增加,我国也不例外。经过五次并购浪潮的发展,战略并购已经成为企业并购的新趋势,战略并购能给并购企业股东创造更多的价值。但是,企业应当如何运用战略并购方式来谋求自身的发展呢?本文从财务视角运用案例研究方法,探求一种能够合理确定战略并购的目标企业的方法,从而为优化企业的战略并购管理提供一种新思路。
  一、案例介绍
  在本案例中,并购企业为中粮、厚朴基金组建的特殊目的公司(SPV),其中,中粮为中国粮油食品集团(香港)有限公司,是中粮集团有限公司的全资附属子公司;厚朴是著名的私募基金公司之一,专注中国投资发展,其管理的基金价值高达25亿美元;目标企业蒙牛乳业(2319,HK)是中国领先的乳制品生产商之一,主要从事生产及分销优质乳制品,包括液体奶、冰淇淋及其他乳制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