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 第 4 期
总第 824 期
财会月刊(下)
工作研究
管理层防御水平对公司流动性影响的实证分析

作  者
路 萍,崔格豪

摘  要
      【摘要】通过对相关文献进行归纳总结,以代理理论为基础,利用我国A股市场上2009 ~ 2016年的1181家上市公司的数据研究管理层防御对公司流动性的影响。研究发现:管理层防御水平与公司流动性之间呈负相关关系。整体来看,上市公司管理层防御程度较低,与公司持有现金量负相关,与公司流动比率正相关;第一大股东为国有性质的上市公司中,管理层防御程度越高,公司流动性越容易被扭曲,公司持有现金水平越高,流动比率越低。在考虑管理层薪酬与资产负债率的情况下,管理层防御程度与现金持有水平正相关,与流动比率负相关,管理层防御程度越高,公司流动性越低。
【关键词】管理层防御;流动性;持有现金量;公司治理
【中图分类号】F230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4-0994(2018)04-009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