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 第 6 期
总第 478 期
财会月刊(综合)
业务与技术
建造合同中的资金时间价值问题分析

作  者
仇同林

作者单位
江苏扬州网通宽带网络有限公司

摘  要

      【摘要】资金时间价值是建造合同成本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文从利息方面和物价变动方面对一定付款方式及不同付款方式的建造合同中的资金时间价值进行了预测分析。
      【关键词】建造合同   资金时间价值   利息费用

      建造合同是指为建造一项资产或者在设计、技术、功能、最终用途等方面密切相关的数项资产而订立的合同。其中的资产主要指房屋、道路、桥梁、水坝等建筑物以及船舶、飞机、大型机械设备等。建造工程项目的开工期与完工期通常属于不同的会计年度。
  建造合同虽然属于经济合同范畴,但它不同于一般的材料采购合同和劳务合同,其有以下主要特点:①订单式合同,即建造合同签订时已经有明确的客户和资产造价;②工程建造周期长,一般都要跨越一个会计年度,有的长达数年;③建造的资产一般体积大、造价高;④建造合同一般属于不可撤销合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