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 第 6 期
总第 478 期
财会月刊(综合)
业务与技术
债券溢折价摊销建议使用T型账户

作  者
宁静

作者单位
湖南生物机电职业技术学院

摘  要

      【摘要】我国会计准则要求按实际利率法摊销债券溢价和折价。目前一般的做法是以债券投资溢折价摊销计算表计算债券摊余成本,本文运用T型账户进行计算,使持有至到期投资摊余成本的确定方法更为简单、明了。
      【关键词】债券投资   溢折价摊销   T型账户

      一、理论背景
      财政部于2006年2月颁布了四项金融工具会计准则,并于2007年1月1日起在上市公司范围内施行。现行会计准则以持有目的为主要分类标准,将金融资产划分为:①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包括交易性金融资产和指定为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②持有至到期投资;③贷款和应收款项;④可供出售金融资产。金融工具会计准则实施后,由于不同分类的金融工具的会计处理方式不同,因此我们在确认金融资产的类别的同时也决定了资产的确认和计量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