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07 期
总第 539 期
财会月刊(上)
审计园地
科学事业单位预算执行审计初探

作  者
张晓宁

作者单位
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 北京 100089

摘  要

      【摘要】本文主要介绍科学事业单位基于内部审计的预算执行审计自查,说明了科学事业单位预算执行审计的依据、内容和应重点关注的事项,并针对预算执行审计中出现的问题提出了改进建议。
  【关键词】预算执行审计   国库集中支付   科学事业单位

      科学事业单位的预算执行审计是当前一项重要的审计课题,特别是会计集中核算制度和国库集中支付制度的推行,预算执行审计越来越受到相关单位、部门的重视。基于内部审计的预算执行审计是许多科研事业单位进行自查自纠的主要方式,自查自纠能够给财政资金检查部门提供检查的基础数据。
      科研事业单位预算支出一般包括基本支出与项目支出,其中:基本支出包括人员经费支出(含工资福利支出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与公用经费支出(含商品和服务支出);项目支出包括经常性项目支出与一般性项目支出,因此预算执行审计的内容及关注的重点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审查基本支出预决算编制与执行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