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 第 3 期
总第 823 期
财会月刊(上)
参考借鉴
清代晋商典当业会计账簿组织探析

作  者
王菱菱(博士生导师),王中良

摘  要
      【摘要】刘建民先生收藏的《立账簿头绪》是一份十分珍贵的会计史研究资料,该资料总结了晋商典当业会计账簿的种类、记账方法以及簿记编制等内容,改变了中式簿记师徒口耳相传的传授方式,是对中国会计史上中式簿记的一种理论总结。《立账簿头绪》介绍了20种晋商典当业会计账簿的记账方法以及6种记账规则,体现了晋商典当业账簿组织种类多、分工细,设置科学、体系完备,贴近经营实际,灵活适用的特点。通过介绍《立账簿头绪》,分析晋商典当业账簿的种类、记账方法与规则、特点,弥补了当前晋商典当业学术研究的一些薄弱环节,并为会计史学研究提供参考。
【关键词】清代;晋商;典当业;账簿;立账簿头绪
【中图分类号】F230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4-0994(2018)03-01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