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 第 6 期
总第 478 期
财会月刊(综合)
财税与金融
推动城镇既有民用建筑节能改造的经济学思考

作  者
李志慧 刘玉庆

作者单位
湖南大学会计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分析了我国城镇既有民用建筑节能改造面临政府和住户博弈的难题,试图通过对现实节能改造问题的具体分析,找出有效促进节能改造的财税对策。
   【关键词】节能改造   政府   住户

      为改善城镇居民的居住条件,近年来,我国建筑业快速发展,无论既有建筑面积或新建建筑面积都名列世界之首。这些建筑的采暖、空调、热水供应等每天消耗大量的能源,建设部提供的资料显示,建筑能耗占全社会终端能耗的比例达27.8%。可见,高能耗已成为我国面临的一个严峻问题。为了减少能耗,国家相关主管部门于2007年8月23日在上海举行的中德现代建筑节能技术研讨会上,提出“十一五”期间节能20%的总目标,其中建筑节能要达到总目标的一半。因此建筑节能改造便成为目前亟待解决的一个重要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