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 第 3 期
总第 823 期
财会月刊(上)
参考借鉴
谈清末民初云南会计演变

作  者
莫 磊(副教授),陶玉婵

摘  要
      【摘要】清末民初时期是云南地区政治、经济、文化变化和发展最快的时期之一,也是云南会计的大发展时期。鉴于云南作为内陆门户的特殊地位,研究其会计演变问题具有积极的现实意义。以清末民初时期为切入点,主要从“完善账簿制度”“改良中式簿记”“银行簿记发展”三个方面展示了这一时期云南会计的主要演变过程。研究贡献在于,揭示了云南会计演变中的鲜明特点,丰富了我国区域性会计发展史的研究文献,同时通过传承和弘扬云南地区会计历史文化和民族智慧,为当前“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下我国会计的新发展问题提出了抛砖引玉式的思路建议。
【关键词】清末民初;云南;会计史;簿记;演变
【中图分类号】F234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4-0994(2018)03-01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