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 第 3 期
总第 823 期
财会月刊(上)
案例分析
如何正确解读易被忽略或误读的会计报表项目

作  者
葛善拓,付雅雪,王冬梅(副教授)

摘  要

      【摘要】包含“其他”字眼或反映新的经济业务的会计报表项目容易被忽略或误读,这些项目通常是“其他流动资产”“其他流动负债”“长期应收款”“长期应付款”“无形资产”“收到其他与投资活动有关的现金”和“支付其他与投资活动有关的现金”。通过对全聚德、格力电器、碧水源和掌趣科技4家分别在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上市的公司的案例分析发现,对上述特定项目不仅不应该忽略,还应该学会正确解读,以避免决策者误读。在此基础上,报表分析者应及时更新会计知识,会计准则制定部门和信息监管部门也应加快修订并发布针对新兴业务如何进行会计处理的准则及其应用指南与各类指引。
【关键词】会计报表;财务分析;会计信息;特定项目
【中图分类号】F230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4-0994(2018)03-009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