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 第 6 期
总第 478 期
财会月刊(综合)
改革与发展
加强高校财务管理之我见

作  者
冯艳 张国伟

作者单位
九江学院

摘  要

      【摘要】随着我国高等教育的迅速发展,高校逐步走向市场,多渠道筹措教育经费的格局已经形成。但是,由于多种原因,目前高校财务管理存在诸多不适应的问题。本文通过分析目前我国高校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完善高校财务管理的有效途径。
      【关键词】财务管理   预算管理   财务分析

      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我国在高等教育资源优化重组与教育体制改革的基础上,通过共建、合并和扩招等方式,对高等教育资源进行了结构性调整,高等教育迅速向前发展,各高校也逐步走向市场,教育经费来源从单一的国家拨款逐步发展成以国家拨款为主,多渠道、多形式筹集教育经费的格局,办学效益逐步与高校规模、教学质量挂钩。这种发展趋势使得高校财务管理在办学中的地位和作用更加突出。但是,由于多种原因,目前我国高校财务管理无论在体制、管理还是在人员素质上都存在着诸多不适应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