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 第 2 期
总第 822 期
财会月刊(下)
财经论坛
资本市场、互联网金融对银行绩效的影响

作  者
邓典雅(博士)

摘  要
      【摘要】近年来,资本市场和互联网金融的快速发展不可避免地对我国原有的以银行为绝对主导的金融体系造成冲击,进而影响到商业银行的经营绩效。以我国16家上市银行2002 ~ 2015年的面板数据为样本,对资本市场、互联网金融与银行绩效之间的关系进行了实证分析。结果表明:资本市场和互联网金融的发展总体而言都有助于提升商业银行的经营绩效;运用相对重要性方法比较两个因素带来的异质性影响,发现资本市场的发展对银行绩效的影响更大;资本市场和互联网金融对银行绩效的影响因所有制结构而存在显著异质性,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和资本市场的壮大对国有银行经营绩效的影响远远小于对非国有银行的影响。
【关键词】资本市场;互联网金融;商业银行绩效;所有权结构
【中图分类号】F274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4-0994(2018)02-016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