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 第 6 期
总第 478 期
财会月刊(综合)
改革与发展
公司治理与财务危机预警的互动分析

作  者
宋文静 戴伟

作者单位
湘潭大学商学院

摘  要

      【摘要】加强公司治理、预防财务危机是企业需要解决的现实问题。本文将财务危机预警系统研究置于公司治理的框架之内,实现两者的良性互动,帮助企业实现预期目标。
      【关键词】公司治理   财务危机   预警系统

      财务危机预警系统以企业的信息化为基础,对企业经营管理活动过程中影响财务活动的潜在风险进行实时监控,预测企业的财务走向,防范、预测和化解企业可能出现的财务危机。财务危机预警系统对于经营者防范财务危机、投资者和债权人保护自身利益、证券监管部门监控上市公司等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传统的财务危机预警系统研究偏重于对财务指标进行分析,以预测为主,是一个有着一道道工序或先后顺序的生产过程,整体性、关联性、动态平衡性等是所有系统共同的基本特征,因此财务危机预警是一个多方向交叉的、多维的、反复的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