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 第 6 期
总第 478 期
财会月刊(综合)
理论与探索
促进我国成本会计发展的若干认识

作  者
张华 胡胜

作者单位
九江学院

摘  要

      【摘要】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成本会计得到了很大的发展,但也存在着许多问题。本文论述了我国成本会计的发展状况,探讨了成本会计发展中存在的实际问题,并提出了相应的建议。
      【关键词】成本会计   成本管理   成本核算

      一、我国成本会计的发展状况
  1. 企业制造环境的变化促使作业成本法的采用日趋普遍。随着经济的飞速发展和高新技术的采用,企业制造环境发生了很大改变,企业弹性制造系统、电脑辅助设计制造系统日趋普及,这就意味着企业技术成本和间接费用大大增加,而传统的成本核算以反映产品直接费用为重点,不能科学反映新制造环境下的产品成本。作业成本法以“成本驱动因素”理论为依据,对成本发生的动因加以分析,以“作业”为成本计算对象,将作业预算、作业核算、作业管理贯穿企业的生产经营过程,更好地适应了新制造环境下的企业成本核算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