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 第 2 期
总第 822 期
财会月刊(下)
工作研究
公司治理如何影响企业盈利

作  者
谢海娟(副教授),刘晓臻

摘  要
      【摘要】以2011 ~ 2014年2949家沪市A股上市公司为研究样本,运用探索性因子分析、信度与效度检验和模型适配度检验等构建结构方程模型,验证公司治理和内部控制对企业盈利的影响。研究发现:内部控制对企业盈利水平与盈利质量均具有显著的正向影响;公司治理对企业盈利水平与盈利质量具有显著的直接正向影响,并通过内部控制的中介效应对企业盈利水平具有显著的间接正向影响。进一步研究发现,相对于不存在内部控制缺陷的上市公司,存在内部控制缺陷的上市公司的公司治理与内部控制对盈利水平、盈利质量的影响显著下降。
【关键词】公司治理;内部控制;盈利水平;盈利质量
【中图分类号】F275.4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4-0994(2018)02-009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