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 第 2 期
总第 822 期
财会月刊(下)
工作研究
资源型上市公司财务预警实证分析

作  者
阿小燕,赵 娟(教授)

摘  要
      【摘要】以资源型上市公司为研究对象,综合考虑资源型上市公司所处行业特征,构建嵌入行业特征因素的资源型上市公司财务危机预警变量框架体系。选取我国沪深两市2013 ~ 2016年首次因财务异常而被实施ST的25家A股上市公司,按照1∶1的比例选取同年度、同行业且与被实施ST公司前一年年末总资产规模相等或者相近的25家非ST公司作为配对样本,将这50家公司的数据作为研究样本,利用因子分析法和Logistic回归分析法构建资源型上市公司的财务危机预测模型,对模型的预测效果进行检验,得出预测准确率达到86.36%。
【关键词】资源型上市公司;行业特征;财务危机;财务预警
【中图分类号】F234.4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4-0994(2018)02-007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