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 第 6 期
总第 478 期
财会月刊(综合)
理论与探索
国外人力资本参与企业剩余收益分配模式在我国的适用性研究

作  者
应永胜

作者单位
福建商业高等专科学校

摘  要

      【摘要】本文比较分析了国外人力资本参与企业剩余收益分配的各种模式,在此基础上重点探讨了年薪制、员工持股计划等模式在我国各种不同类别及发展水平企业中的适用性。
      【关键词】人力资本   企业剩余收益   期股   经营者持股

      人力资本是通过投资由劳动力转化而来的价值,人力资本的使用能够创造价值,是企业所有者借以分享企业剩余的手段。人力资本是从不需要投资的同质的劳动力商品转化而成的经过有意识的投资形成的资本形态,是非同质的,其使用能带来价值的增值,这样人力资本获得企业剩余收益也就无可厚非。从这一点来看,人力资本概念具有了马克思所说的活劳动的特点。反映到现实企业中,可以认为价值创造的最终源泉在于异质型的人力资本,人力资本不仅仅转移资产中已有的价值,而且人力资本通过与非人力资本的结合与使用增进商品或服务的效用进而创造新价值,即企业剩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