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 第 2 期
总第 822 期
财会月刊(下)
工作研究
农民合作社盈余分配机制对其绩效的影响

作  者
张征华(副教授),汪 娇

摘  要
      【摘要】农民合作社作为农户进入市场的桥梁,对实现农业现代化起着重要的作用。为了研究当前农民合作社盈余分配机制与合作社绩效的关系,构建了盈余分配机制,包括合作社盈余分配的方式、合作社盈余分配的比例以及合作社分红的形式三大要素;利用平衡计分卡原理,对农民合作社的绩效进行衡量,并实证分析了盈余分配机制的三大要素对合作社绩效的影响。研究表明:不同盈余分配方式会影响合作社的绩效,其中按股权分配与按交易额分配相结合的分配方式绩效最好;不同盈余分红形式也会影响合作社绩效,其中现金分红最能激发社员热情;盈余分配比例与合作社绩效呈正相关关系,分配的比例越高,合作社的绩效越好。
【关键词】农民合作社;盈余分配机制;合作社绩效;平衡计分卡
【中图分类号】F321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4-0994(2018)02-006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