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 第 6 期
总第 478 期
财会月刊(综合)
理论与探索
推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完善公司治理

作  者
杨熠 刘用铨

作者单位
厦门大学管理学院 厦门国家会计学院

摘  要

      【摘要】对国有资本经营实行预算制度,是我国预算制度改革的一个重要方面。本文对如何推进我国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和完善公司治理作了论述。
      【关键词】国有资本   经营预算   公司治理

      2007年5月3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规定从2007年开始在中央本级试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2007年9月13日,国务院发布《国务院关于试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的意见》(国发[2007]26号),规范了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的基本问题。2007年12月11日,财政部会同国资委发布了《中央企业国有资本收益收取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和《中央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编报试行办法》,并修改了2008年政府收支分类科目。这些配套制度的出台进一步落实了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的具体操作问题,也标志着我国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正式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