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 第 2 期
总第 822 期
财会月刊(下)
学术交流
交叉上市对企业盈余质量的影响

作  者
吴媛媛(副教授)

摘  要
      【摘要】以1994 ~ 2015年间中国沪深两市A股上市公司作为研究样本,从中确定至2015年底已经在境内和香港两地上市的公司名单,对选取的样本进行多元回归分析,比较交叉上市公司与其配对公司在应计盈余管理和真实盈余管理行为上的差异。实证研究发现:交叉上市企业相比于配对公司而言,其应计盈余管理水平更低;替代效应的存在使得公司管理层在选择盈余管理方式的时候,往往呈现出此消彼长的趋势;企业在交叉上市以后,其实施这两种盈余管理方式的成本也发生了变化,其中实施真实盈余管理的成本相对降低,这就引发了企业实施该种盈余管理方式的动机。
【关键词】交叉上市;真实盈余管理;应计盈余管理;替代效应
【中图分类号】F276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4-0994(2018)02-0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