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 第 09 期
总第 487 期
财会月刊(综合)
会计电算化
Excel下资产组减值损失的分摊计算

作  者
刘海霞

作者单位
商丘职业技术学院 河南商丘 476000

摘  要

  【摘要】依据现行会计准则,企业资产组计提的减值准备应在组合所包含的单项资产中按规定顺序予以分摊,但该核算工作在手工方式下极其繁杂。本文利用Excel建立资产组减值分摊核算模型,实现减值分摊计算的自动化,从而减少会计人员的工作量。
  【关键词】Excel   资产组   减值损失

              (一)
   资产组是指企业可以认定的最小资产组合,其产生的现金流入应当基本上独立于其他资产或者资产组产生的现金流入。《企业会计准则第8号——资产减值》(简称“8号准则”)规定:资产组的可收回金额低于其账面价值的(总部资产和商誉分摊至某资产组的,该资产组的账面价值应当包括相关总部资产和商誉的分摊额),应确认相应的减值损失。
资产组减值损失的确认与单项资产一样,也是通过计提减值准备来实现的,所不同的是资产组计提的减值准备应在其各单项资产中按以下顺序进行分配:首先抵减分摊至资产组中商誉的账面价值,然后根据资产组中除商誉之外的其他各项资产的账面价值所占比重,按比例抵减其他各项资产的账面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