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 第 09 期
总第 487 期
财会月刊(综合)
会计电算化
中小企业会计信息化建设的现实选择——SaaS在线会计

作  者
彭 燕 王永生(教授)

作者单位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北京 100085

摘  要

  【摘要】本文在讨论SaaS在线会计具有的优势及适用范围的基础上,分析了SaaS在线会计在我国的应用及发展前景,指出SaaS在线会计是中小企业会计信息化建设的现实选择。
   【关键词】SaaS在线会计   中小企业   会计信息化

    我国中小企业会计信息化水平尚处于初级阶段。如今,随着互联网的广泛应用,一种全新的会计信息处理平台——SaaS(Software as a Service,软件运营服务)在线会计应运而生,为中小企业的会计信息化建设提供了一条快捷之路。
  一、SaaS在线会计
  SaaS在线会计是一种新型的财务核算解决方案,在此种方案模式下,SaaS软件服务商将自己的财务软件放在服务器上,利用网络向企业有偿提供在线的会计信息处理系统应用服务,并对租用者承担维护和管理软件、提供技术支援等责任。企业只需登录到SaaS软件服务商的站点,访问其被授权使用的会计信息处理系统,就可以在该系统中进行一系列会计核算操作及管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