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 第 09 期
总第 487 期
财会月刊(综合)
教学之研究
经济管理类专业会计教学探讨

作  者
刘孙芸

作者单位
广西师范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广西桂林 541004

摘  要

  【摘要】本文在分析经济管理类专业与会计专业会计教学区别的基础上,对经济管理类专业会计课程的一些教学问题进行了初步探讨。
  【关键词】经济管理   会计教学   教学方法

    很长一段时间以来,我们对非会计专业会计课程的教学都采用了和会计专业一样的做法。即使有所不同,也只是简单地压缩了教学内容,而没有针对学生的特点因材施教。本文分析了经济管理类专业会计教学的特点,并在此基础上对经济管理类专业的会计教学问题进行了探讨。
  一、经济管理类专业与会计专业会计教学的区别
  1. 教学目标不同。从教学目标上看,会计本科主要是培养会计信息的“生产者”,要求学生能够运用会计凭证、会计账簿、财务报表等专用工具把经济信息转化为会计信息,会记账、算账、报账以及用账。而对经济管理类专业的学生进行会计教育的目的,并不是要求他们掌握会计凭证和会计账簿的具体填报方法,而是要培养他们的会计思维方式,培养他们理解各类报表所反映的财务信息并据以分析企业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进而做出相应决策的能力,即要培养会计信息的“使用者”。学生通过学习,不仅应了解会计所产生的信息的经济含义,而且要具备运用会计信息分析和解决管理问题的能力,会计教学的目标最终是为管理打下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