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 第 1 期
总第 821 期
财会月刊(上)
参考借鉴
并购对企业技术创新能力的影响——基于中国制造业分行业的视角

作  者
吴浩强,刘树林(博士生导师)

摘  要
      【摘要】运用DEA-BCC模型,对2009 ~ 2013年发生并购的259家中国制造业上市公司的相关数据进行计算,以此评价各行业企业在并购前后的技术创新效率。研究表明:并购对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以及专用设备制造业、医药制造业、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的规模效率的正向作用,强于对其纯技术效率的负向作用;并购对通用设备制造业、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的规模效率、纯技术效率和综合效率均具有正向促进作用。研究丰富和拓展了与企业并购相关的文献,对通过并购获取创新资源,为提升技术创新能力的企业提供了新的分析角度与经验证据。
【关键词】并购;制造业;技术创新效率;DEA-BCC模型
【中图分类号】F275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4-0994(2018)01-01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