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 第 09 期
总第 487 期
财会月刊(综合)
借鉴与参考
高校中小科技企业如何吸引创业风险投资

作  者
王雄伟(教授)

作者单位
湖南化工职业技术学院 湖南株洲 412004

摘  要

  【摘要】高校中小科技企业要获得创业风险投资,必须从找准具有良好市场前景的科技项目和技术产品、组建优秀的创业团队、强化信用观念等方面做好各项基础工作。
  【关键词】高校中小科技企业   创业风险投资   商业计划书

  影响我国创业风险投资决策的要素包含多个方面,主要是投资对象的市场前景、管理团队和技术三大因素,其次是盈利模式和财务状况。创业风险投资公司在进行投资决策时,对投资地点、资信状况、竞争对手情况、中介服务质量等因素考虑得较少。从我国近几年风险投资运作的实际来看,创业风险投资也是解决我国高校中小科技企业融资难问题的较好方法。下面就高校中小科技企业如何吸引创业风险投资谈几点看法。
  一、找准具有良好市场前景的科技项目和技术产品
  只向投资者宣传技术的先进性和超前性是远远不够的,风险投资家关注的是技术的盈利能力。换言之,创业企业的技术必须是市场所需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