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 第 1 期
总第 821 期
财会月刊(上)
改革探索
基于终极控制权的混合所有制国有股权配置模式研究

作  者
刘孟晖(教授),白宏坤2(博士),宋大为(博士),王江波

摘  要
      【摘要】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关键在于合理配置不同性质的股权,发挥国有资本和非国有资本的相对比较优势,提高混合所有制企业的治理水平、管理水平和经营效率。基于终极控制权理论,通过对混合所有制改革中国有股权的配置模式问题的研究发现:可以采用金字塔、交叉持股、优先股或特殊管理股等多样化的形式,实现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最终目标;混合所有制改革中国有股权配置的内在要求是保障国有资本的收益和安全;国有主导模式和非国有主导模式是两种主要的国有资本配置模式,具有不同的治理问题和治理对策;强化混合所有制企业的顶层设计和制度建设,切实保障国有股东和非国有股东利益。研究结论对于改善混合所有制企业的治理水平、管理水平和经营效率,具有一定的借鉴价值和意义。
【关键词】终极控制权;混合所有制;国有股权;配置模式
【中图分类号】F275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4-0994(2018)01-00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