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
财会月刊(36期)
审计园地
注册会计师个人特征与会计信息质量——基于分析师预测准确度视角

作  者
石 莹

作者单位
上海外国语大学贤达经济人文学院,上海200083

摘  要

    【摘要】本文以2005 ~ 2015年度A股上市公司为样本,从分析师预测准确度的角度研究注册会计师的个人特征(性别、年龄、职业经验、学历、是否为合伙人等)对会计信息质量的影响。进一步区分被审计单位产权性质(是否为国有企业)、注册会计师所处会计师事务所环境(是否为十大会计师事务所)对注册会计师个人特征与分析师预测准确度的关系进行细化研究。研究发现,注册会计师均为女性、从业经验越丰富,被审计单位的分析师预测准确度越高;年龄、是否为合伙人、学历对于分析师预测准确度的影响并不显著;特别的,女性注册会计师对于提升分析师预测准确度的作用在国企、十大会计师事务所中起到的作用更加明显。
【关键词】注册会计师;个人特征;会计信息质量;分析师预测
【中图分类号】F275;F239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4-0994(2017)36-0094-8一、引言
近年来,随着国内外各类财务丑闻陆续发生,会计信息的真实性逐渐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美国萨班斯法案颁布后,针对会计信息质量的研究成为热点。会计信息是否真实关系到证券市场中所有的市场参与者,决定着资本市场能否发挥优化资源配置的功能。会计信息是资本市场的主要信息来源,较高质量的会计信息能够降低道德风险和逆向选择(Biddle等,2009);降低上市公司的资本成本及债务成本,缓解融资约束(郭桂花等,2014);减少融入股价的私有信息含量,提高股价同步性(金智,2010);提高上市公司投资效率(李青原,2009);提高分析师预测准确度,降低信息不对称程度,避免资本市场股价崩盘的风险(潘越等,2011);提高资本市场的流动性,保障资本市场良好有序运行(Leuz,2003)。
简而言之,会计信息质量在微观上可以促进上市公司发展,在宏观上可以助力资本市场建设和投资者保护。注册会计师是审计项目中的主导者,是资本市场的参与者,注册会计师队伍实力影响着资本市场中的会计信息质量。签字注册会计师作为审计项目的现场负责人员和质量负责人员,其个人特征必然会影响审计项目的质量。从国际范围看,要求披露签字注册会计师的国家较少,我国注册会计师的个人特征数据可为个人特征对会计信息质量的影响提供理论和数据支持。基于此,本文拟对注册会计师的个人特征进行研究。
本文着重研究注册会计师的个人特征对分析师预测准确度的影响,从建设注册会计师队伍的角度研究如何提升会计信息质量、缓解代理问题、保护中小投资者权益等。另外,本文还从分析师预测准确度的角度研究会计信息质量问题,体现了资本市场对会计信息的需求及使用情况,能够为加强注册会计师队伍建设提供理论指导。
二、研究假设
现实中,人并非总能保持理性。人的行为会受其心理偏差的影响,而这些心理偏差又与个人特征密切相关。根据高管梯队理论,高管的个人特征(包括性别、年龄、职业经验、学历等)会影响其决策,并最终影响企业行为(Hambrick等,1984)。类似的,注册会计师的个人特征如性别、年龄、学历、从业经验、是否为合伙人等都可能影响其在审计执业过程中的职业判断及执业行为。
对于女性比男性更加谨慎和保守的现象大概有两种解释:第一,女性和男性在生理上具有先天性差异,女性哺育的社会职责使得其更倾向于规避风险;第二,习以为常的社会文化对男女具有不同的期望,男性被期望承担更多的风险,在这种社会观念的影响下,女性规避风险的想法也不断得到强化。
在对职业道德的遵守方面,女性注册会计师更能遵守职业道德,在面临审计收费以外的其他收入的诱惑时,女性注册会计师更清醒,不易被贿赂。另外,女性审计师对于低价揽客更加抵制,她们认为低价揽客行为是严重违反职业道德独立性要求的行为。
从审计结果方面的研究看,女性注册会计师负责审计的上市公司,会计信息质量会更高一些。Srinidhi等(2011)发现女性董事的存在可以提高监管水平,进而提升会计信息质量。Chin和Chi等(2008)发现存在女性签字会计师的项目,操控性应计额显著更低,而当第一和第二签字注册会计师都是女性时,被审计单位的操控性应计额最低。当注册会计师为女性时,被审计单位的会计信息质量更高,分析师预测准确度也越高,据此提出假设1:
假设1:注册会计师性别为女性时,分析师预测准确度更高。
注册会计师在会计师事务所中的职位越高,意味着其从业时间越长,经验越丰富,知名度越高,相应的承担的责任也越多。一般而言,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要承担更高的风险。一旦发生重大审计失败,签字的合伙人注册会计师除了会受到监管部门的处罚,还要承担因会计师事务所声誉受损带来的巨大经济损失。而非合伙人签字注册会计师只会受到一定的惩罚,利益受损程度小于合伙人。作为合伙人的注册会计师考虑到其自身利益,在审计中其对审计过程的控制更加严格,对审计证据充分性的要求也更高。故注册会计师的层级越高,审计执业过程越谨慎,被审计单位的会计信息质量越高,分析师预测准确度也相应越高,据此提出假设2:
假设2:注册会计师均为合伙人时,分析师预测准确度较高。
一般而言,年龄大的注册会计师社会阅历更加丰富,丰富的社会阅历有助于其形成更强的认知能力和更丰富的经验,其对会计信息的反应可能更加敏感和及时,更容易发现审计项目中存在的问题,从而在更大程度上降低审计风险。另外,年轻的注册会计师和年长的注册会计师在风险意识方面也存在差异,一般情况下,年长的注册会计师相比年轻的注册会计师会更加追求安稳,风险意识更强,在审计中设置的重要性水平可能更低。张兆国等(2011)也曾发现年长的管理者倾向于选择稳健的会计政策。故注册会计师的年龄越大,审计执业过程越稳健,被审计单位的会计信息质量更高,分析师预测的准确度也就越高,据此提出假设3:
假设3:注册会计师的年龄越大,分析师预测准确度越高。
学历越高的人在决策过程中会越稳健,收集和处理决策相关信息的能力更强,考虑问题也更加全面,进而决策也更加稳健。类似的,注册会计师的学历会对其知识、风险偏好、价值观产生影响,且在我国环境下高学历就意味着更多的就业机会、更高的薪酬和更多的升迁机会。Keller等(2007)通过问卷调查的方式对会计专业本科生和研究生的道德水平进行了比较研究,发现具有研究生学历的会计学专业的人员,更加遵守职业道德。具有更高学历的注册会计师相比学历低一些的注册会计师其学习能力也更强,更热衷于学习。在项目审计中,当被审计单位存在一些比较特殊的事项或产生了新的业务时,学历较高的注册会计师利用其更强的学习能力可以为项目审计提供更高效、更优质的审计服务。具有更高学历的注册会计师在执业过程中会更加规范、谨慎,所审计公司的会计信息质量也会越高,分析师预测准确度也越高,据此提出假设4:
假设4:注册会计师的学历越高,分析师预测准确度越高。
审计是一份实践性很强的工作,经验的积累是完成审计工作的基础之一(张兆国等,2014)。经验的积累也会产生知识外溢效应,使得审计质量更高。注册会计师从业时间越长,拥有的相关的审计知识和审计经验就越多,作为注册会计师对项目风险的把控能力也会越强。在项目审计中,注册会计师的职业经验越丰富,其专业胜任能力也越强,从而审计质量越高,被审计单位的会计信息质量越高,分析师依据该会计信息形成的分析师预测信息的准确度也就越高,据此提出假设5:
假设5:注册会计师的从业经验越丰富,分析师预测准确度越高。
国有与非国有企业具有很大的不同,尤其是在性质和责任方面。国有企业相比非国有企业,在国家的经济建设中处于更加特殊的地位,发挥着特殊作用。注册会计师在审计国有企业时面临的审计风险也相对非国有企业低一些,这是由国有企业的性质决定的。第一,国有企业具有特殊的产权制度,这种产权制度导致所有者、决策者、经营者、劳动者之间责权利关系复杂而模糊;第二,国有企业不以单纯的商业利益为目的,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不过这也反过来让国有企业获得了更多的政府支持;第三,国有企业具有特殊的融资渠道,与政府有着天然的血缘关系,使得其面临的经营及财务风险都比较低;第四,国有企业具有较高的信誉和稳定性。产权性质会对注册会计师的执业行为产生影响。国有企业作为政府的投资对象有政府扶持,使得审计师在国有企业审计项目中面临的风险低于非国有企业。在审计风险较高时,可能每个审计师都会尽其所能去发挥风控作用;而在风险较低的情况下,可能就只有具有某些特质的注册会计师才会时刻坚持严格审计,进而提升上市公司的会计信息质量,据此提出假设6:
假设6:相比非国有企业,注册会计师的个人特征在国有企业审计中对分析师预测准确度的影响更显著。
根据组织氛围论和破窗效应,注册会计师会受到会计师事务所规范及组织氛围的影响,企业文化会对员工行为产生影响(宋联可等,2007)。“十大”会计师事务所相比“非十大”会计师事务所,具有更高的声誉和独立性,其业务处理流程更加规范,能提供较高的审计质量。在企业氛围较差的会计师事务所,因受到企业氛围潜移默化的影响,注册会计师会倾向于忽视职业道德和执业质量,故其个人特征在其执业过程中起到的正面作用会降低;相反,如果注册会计师处于文化氛围较好的大所中,就会更加注重职业道德和执业质量,其个人特征在其执业过程中起到的正面作用会提高。“十大”所相比其他“非十大所”,其执业流程更加规范,会计师事务所内整体人员素质也更高,故注册会计师在这种氛围下也会更加注重规范和法律的遵循情况,因此注册会计师个人特征对其工作结果(会计信息质量)的影响也会更大,据此提出假设7:
假设7:对于“十大”所审计的上市公司,注册会计师个人特征对分析师预测准确度的影响更显著。
三、研究设计
(一)样本选择处理
本文选取2005 ~ 2015年这一足够长的时间窗口来研究注册会计师个人特征对分析师预测准确度的影响。选择的样本是时间窗口内所有可获得数据的除金融行业之外的A股上市公司。在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管理信息系统中通过手工收集获得注册会计师个人特征数据。使用的分析师预测数据和上市公司财务数据均来自国泰安(CSMAR)数据库。
在样本处理中,本文遵循以下规则:剔除资料不全的样本;剔除证券分析师对于半年度、季度以及超过一年的每股盈余的预测数据,只选择年度预测数据进行研究;剔除金融保险业;剔除预测及财务数据缺失的上市公司;剔除注册会计师个人特征数据缺失的样本。考虑到证券分析师主要根据上市公司财务信息来进行盈余预测,仅选取上年度财务报告公布日之后的证券分析师盈余预测数据;考虑到分析师后续会根据其他信息对预测进行调整,为防止同一证券分析师同一年度的多次预测值的重复性和其他信息的不良干扰,仅选取同一证券分析师在同一年度的第一次预测值。为避免极端值的影响,在回归中对所有连续性变量进行上下缩尾1%处理。
(二)主要变量定义
本文采用分析师预测准确度来衡量会计信息质量,利用预测误差来表示分析师预测准确度,预测误差与分析师预测准确度呈现反向变动关系,即盈余预测误差越大,预测精确度越低。分析师盈余预测误差计算公式如下:
[Ferrori,t=|Mpsi,t-1nFepsi,t,j|/|1nFepsi,t,j|]
 (1)
参考张然(2012)的做法,分析师预测误差Ferror等于实际每股收益减预测每股收益平均值的绝对值与预测每股收益平均值的绝对值的比值,式(1)中i表示第i个公司,t表示第t个年度,j表示第j个证券分析师。Ferror越大,说明分析师预测准确度越低。
根据研究需要,本文设置解释变量、调节变量和控制变量等。解释变量主要有注册会计师性别、层级、学历、年龄、从业经验;调节变量主要有是否十大审计和产权性质;控制变量主要有分析师跟踪人数、预测期间、公司规模、财务杠杆、近五年每股收益波动、盈余可预测性、是否亏损、成长性、年度以及行业控制变量。相关变量定义均在表1中进行了详细的说明。
(三)模型设计
为了检验注册会计师个人特征对于分析师预测准确度的影响,设置回归模型如式(2)所示:
Ferror=b0+b1Gendert/Partnert/Edut/Aget/
Cpacyt+b2Follow+b3Horizon+b4Ev+b5Lev+b6Size+b7Roa+b8Pc+b9Growth+b10Loss+∑Year+∑Ind+e
 (2)
为了检验在国有企业和非国有企业审计项目,注册会计师个人特征对分析师预测准确度的影响的差异,将继续采用回归模型(2)以分组回归的形式进行实证检验。
为了检验在“十大”会计师事务所和“非十大”会计师事务所中,注册会计师个人特征对分析师预测准确度影响的差异,也将继续采用回归模型(2)以分组回归的形式进行实证检验。
四、实证回归结果
(一)描述性统计与相关系数检验
为了研究注册会计师个人特征与证券分析师预测准确度之间的关系,将注册会计师个人特征的数据和分析师预测的数据进行匹配,剔除存在缺失值的样本,共获得6384个研究样本。变量的描述性统计结果如表2所示。
表2中列示的变量描述性统计结果为对连续性变量上下缩尾1%之后的结果,并已根据变量定义表中的要求对部分变量取对数值。根据相关系数检验结果,所设置的模型各个变量之间并不存在显著且严重的共线性问题,表明模型设置比较合理。另外,本文也对其他回归模型进行了共线性检验,均不存在严重的共线性问题。
根据数据统计可以初步看出,分析师预测准确度Ferror数值标准差为1.245,说明分析师预测的标差较大,差异较大,分析师预测准确度的均值为0.644。从Follow的数值来看,标准差为0.908,表明我国上市公司分析师跟踪人数差异较大,平均值为1.893。从Horizon的数值来看,分析师预测期限平均值约为5.532,本值较高是由于在研究中当同一分析师对于同一企业同一年度进行多次预测时,我们选择最早的一次预测,因为后续预测可能会因为更多的信息出现调整,财务报告信息对盈余预测的影响可能会降低。从注册会计师个人特征的平均值来看,我国审计报告注册会计师均为女性的上市公司大约占到研究总样本的13%,审计报告注册会计师均为合伙人的上市公司大约占到研究总样本的11.8%,审计报告注册会计师学历均为本科以上的上市公司大约占到研究总样本的41%,审计报告注册会计师年龄均高于同年度同行业注册会计师平均年龄的上市公司大约占到研究总样本的22.8%,审计报告注册会计师从业经验均高于同年度同行业注册会计师平均从业年限的上市公司大约占到研究总样本的22.9%。Soe的均值为0.343,说明研究样本中有34.3%的样本是国有企业。AQ10的均值为0.42,说明研究样本中约有42%的上市公司是由“十大”会计师事务所审计的。从控制变量的描述性统计结果看,Ev的平均值为0.239,预测年度前五年每股收益变动的标准差较小。Loss的均值为0.091,样本中存在亏损的上市公司约占到9.1%。从Lev、Size、Roa、Pc、Growth等数值的分布来看,所选择的样本比较健康,数据分布情况合理。
(二)实证回归结果
1. 注册会计师个人特征与分析师预测的回归结果。注册会计师个人特征与分析师预测准确度的OLS回归结果如表3所示。

 

 

 

 

 

 

 

 

 

 

 

 

 

 

 

 

 

 

在回归(1)中,分析师预测准确度与性别的回归系数为-0.064,且显著。该结论与罗春华等(2014)、Gul等(2013)的研究结论一致,女性注册会计师可能意味着更高的会计信息质量,进而可以提升分析师预测的准确度。女性注册会计师可能代表着更高的会计信息质量,而这种更高的会计信息质量也可以影响会计信息使用者(证券分析师)的决策和判断。分析师对于女性注册会计师负责审计的上市公司盈余预测的准确度更高。此研究结论表明,应提高注册会计师队伍中女性注册会计师的比例,给予女性注册会计师更多的发展空间,减少从业中的性别歧视。
回归(2)中注册会计师是否为合伙人的回归系数不显著,说明注册会计师是否为合伙人并没有对分析师预测准确度产生显著的影响。究其原因,一方面可能是合伙人注册会计师在审计项目中只是在后续复核中起到风险把控的作用,而在前期项目审计过程中对审计项目的参与程度偏低;另一方面,我国审计市场中注册会计师面临的诉讼风险几乎为零,在极低的诉讼风险下,注册会计师是否为合伙人并不能够在实际中切实影响到注册会计师对审计风险的承担,也就对注册会计师的执业行为没有显著的影响了。
回归(3)中注册会计师学历的回归系数不显著,但数值为负,说明注册会计师学历可以降低分析师预测误差,并提升分析师预测的准确度,但是这种影响并不显著。
回归(4)中注册会计师年龄的回归系数为正,但是并不显著,说明注册会计师年龄对分析师预测准确度并不具有显著的影响。这和Gul等(2013)的研究结论一致,即注册会计师的年龄对于审计质量虽有一定的影响但并不显著。
在回归(5)中,分析师预测准确度与注册会计师从业经验回归系数为-0.047且显著,说明注册会计师具有的从业经验越丰富,分析师预测的准确度就越高。该结论与罗春华等(2014)的结论类似,但其是从会计稳健性角度证明了注册会计师从业经验对会计信息质量的影响;本文是从分析师预测准确度的角度证明了注册会计师从业经验对会计信息质量的影响。此结论与我们的预期一致。
总而言之,注册会计师均为女性、从业经验越丰富,被审计单位的会计信息质量越高,相应的分析师预测准确度就越高。但是,注册会计师是否为合伙人、学历、年龄特征对分析师预测准确度的影响并不显著。会计师均为女性时,注册会计师降低分析师预测偏误的能力更高。原因可能是私企面临的审计风险更高,在非国有企业审计中,男性和女性注册会计师都会保持严谨的工作态度;而在国企审计项目中,女性注册会计师固有的谨慎在工作中体现得更加明显。在国企审计项目中,注册会计师从业经验对于降低分析师预测误差、提高分析师预测准确度的作用更加明显。这与性别的作用类似,在相对轻松的工作环境和相对小的压力下,人的自我才会更全面地表现出来,进而个体本身特征的差异也才会更清晰地反映出来。另外,在国企审计项目中,注册会计师年龄与预测误差正相关,即注册会计师的平均年龄越大,分析师预测的准确度越低。
3. 是否“十大”审计、注册会计师个人特征与分析师预测准确度的回归结果。将研究样本划分为“十大”审计和“非十大”审计两组进行分组回归。回归结果如表5所示。
从表5可以看出,在“十大”审计样本中,Gendert与Ferror的回归系数显著为负,而在“非十大”审计样本中不显著,说明在“十大”审计样本中,注册会计师性别对分析师预测误差的降低作用更加明显,这与我们的预期一致。女性注册会计师在更好的从业环境和会计师事务所工作氛围下,性别特征对从业过程的影响会更加显著,进而影响到依赖注册会计师工作成果(财务报告)来进行预测的证券分析师们的工作成果(分析师预测准确度)。在“非十大”审计样本中,Cpacyt与Ferror的回归系数显著为负,而在“十大”审计样本中不显著,说明在“十大”审计样本中,注册会计师从业经验对于分析师预测偏误的降低作用更加明显,可能的原因是小所在人员培训、审计经验和质量控制程序等诸多方面都存在一定不足,导致小所的注册会计师的专业胜任能力欠缺,“十大”相比“非十大”,一般情况下人员综合素质更高。在高素质集体中,集体的审计经验可以供个体注册会计师进行借鉴和学习,相比小所,大所在这方面的优势更加明显。在这种情况下,来自大所的注册会计师的从业经验的价值相比小所可能就没那么高了。
(三)稳健性检验与进一步研究
1. 稳健性检验。为了保证回归的稳健性,本文做出如下稳健性检验:第一,对模型(2)进行Robust稳健性回归,发现回归结果无显著变化。第二,由于2007年度我国颁布了新的会计准则,对于注册会计师和分析师的工作可能都会有一定的影响,本文仅选择2008年度及以后的样本作为研究对象,发现回归结果不发生显著改变。
2. 进一步研究。签字注册会计师的个人特征会对会计信息质量产生影响,假设审计市场是有效的,则市场会为具有能够提升会计信息质量的个人特征的签字注册会计师负责的审计项目提供更高的审计收费。
为了检验市场能否为签字注册会计师个人特征提供差别定价,参考现阶段对审计收费影响因素的相关研究,本文设置如下模型(3)。将本年度审计费用取自然对数作为被解释变量Auditfee,其中Opinion指的是审计意见,当年审计意见为非标审计意见取1,其他取0,Developzone指是否在发达区域,被审计单位处于东部发达地区取1,其他取0,其他控制变量与表1中的定义一致。
Auditfee=b0+b1Gendert+b2Partnert+b3Edut+b4Aget+b5Cpacyt+b6AQ10+b7Soe+b8Opinion+
b9Developzone+b10Lev+b11Size+b12Roa+b13Pc+
b14Growth+b15Loss+∑Year+∑Ind+e (3)
回归后发现,相关控制变量的回归系数均显著,且方向也基本与我们的预期一致。各个回归模型的R2值均在0.6左右,所设计的模型对审计收费具有很好的解释力度,F值都比较大,故方程内部不存在严重的共线性问题。回归结果表明,市场并没有为能够提升会计信息质量的女性签字注册会计师提供更高的审计收费,这与现实是一致的。Edut的系数显著为正,说明市场为学历高的签字注册会计师审计的项目提供了更高的审计收费。Partnert的回归结果显著为负,说明对于签字注册会计师均为合伙人的审计项目,反而审计收费更低。Aget的回归结果显著为负,说明年龄越大的注册会计师签字的审计项目的审计收费越低。Cpacyt的回归结果不显著,说明市场并没有给从业经验丰富的签字注册会计师提供更高的审计收费。
意外的是,市场对签字注册会计师为合伙人、年龄越大的签字注册会计师反而给予了更低的审计收费,且这种现象还是显著的。本文认为原因可能是拥有合伙人身份、年龄较大的注册会计师更看重审计风险,其可能更倾向于选择在审计风险低的项目中担任签字注册会计师。而审计风险低的审计项目,自然审计收费也相应地较低。
五、研究结论及启示
通过以上实证研究发现,注册会计师均为女性、从业经验越丰富,分析师预测的准确度越高;年龄、是否为合伙人、学历对于分析师预测准确度的影响并不显著。进一步研究发现,女性注册会计师对于提升分析师预测准确度的作用在国企、“十大”会计师事务所中起到的作用更加明显。
随着资本市场的发展,资本市场对于会计信息质量的要求不断提高,与此同时,证券分析师在资本市场中的作用也不断凸显。注册会计师和证券分析师是资本市场中两大重要的参与者和信息提供者。注册会计师通过对上市公司对外披露的信息(历史信息为主)进行鉴证和把控,以提升资本市场的会计信息质量。证券分析师则主要依赖上市公司披露的历史信息来预测未来,是资本市场未来信息的主要供应者,也引导和代表着整个市场的预期。分析师预测准确度的高低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会计信息质量的高低,并反映注册会计师的执业质量。本文研究注册会计师个人特征对会计信息质量的影响结果,能够为从注册会计师队伍建设方面提升会计信息质量、缓解代理问题、保护中小投资者权益提供理论和数据支持。另外,本文从分析师预测准确度的角度研究会计信息质量问题,可以更多地考虑资本市场对信息的需求及使用情况,从中小投资者保护的角度来看,更加具有现实意义。
为了提升会计信息质量,笔者认为可以从以下方面着手:在注册会计师队伍建设方面,可以增加女性注册会计师、从业经验丰富的注册会计师担任签字注册会计师的比例;在职业发展通道上,可为注册会计师行业提供更好的发展通道和待遇,将更多从业经验丰富的注册会计师留在注册会计师队伍当中,从而为资本市场提供具有更高质量的会计信息。

主要参考文献:
郭桂花,池玉莲,宋晴.市场化进程会计信息质量与融资约束的相关性分析——基于最终控制人的视角[J].审计与经济研究,2014(1).
金智.新会计准则、会计信息质量与股价同步性[J].会计研究,2010(7).
李青原.会计信息质量、审计监督与公司投资效率——来自我国上市公司的经验证据[J].审计研究,2009(4).
潘越,戴亦一,林超群.信息不透明、分析师关注与个股暴跌风险[J].金融研究,2011(9).
张然,王会娟,张路.本地优势、信息披露质量和分析师预测准确度[J].中国会计评论,2012(2).
张兆国,刘永丽,谈多娇.管理者背景特征与会计稳健性——来自中国上市公司的经验证据[J].会计研究,2011(7).
张兆国,吴伟荣,陈雪茶.签字注册会计师背景特征影响审计质量研究——来自中国上市公司经验证据[J].中国软科学,201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