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 第 5 期
总第 475 期
财会月刊(综合)
借鉴与参考
中小企业如何建立财务预警信息系统

作  者
李君

作者单位
西华大学管理学院

摘  要

       【摘要】建立财务预警信息系统对中小企业来说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本文分析了中小企业建立财务预警信息系统的障碍并提出了相关建议。
   【关键词】中小企业   财务预警   信息系统   障碍

      一、中小企业建立财务预警信息系统的障碍
  1. 观念上的障碍。在对待建立财务预警信息系统问题上,很多中小企业存在两种偏颇的想法。一种想法是求全、求大。也就是说,他们认为财务预警信息系统本身就是一个全面的体系,从范围来说应该包括日常经营管理预警、投资管理预警和筹资管理预警。对他们而言,仅仅建立其中的一个系统就可能意味着复杂而艰巨的工程作业,更何况一个全面的体系构造?既然做不到全面、完善,就没有必要在这个体系的某一个方面搞什么预警信息化了。另一种想法是财务预警信息系统无用论。财务本身就是中小企业的核心,更多的中小企业还是家族式企业,财务预警与否个别人知道就可以了,信息化似乎就意味着公开化。但是保密的财务信息怎么能公示预警呢?更何况相当一部分中小企业的规模不大,根本没有必要专门建立这样的财务预警信息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