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
财会月刊(36期)
学术交流
基于财务绩效变化的企业社会责任战略决策倾向及权变思考

作  者
白贵玉1,3(博士),徐向艺2,3(博士生导师),刘洪正3,4

作者单位
1.济南大学商学院,济南250002;2.山东大学管理学院,济南250100;3.全球能源互联网(山东)协同创新中心,济南250061;4.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济南250001

摘  要

    【摘要】社会责任履行可以满足利益相关者对公司的期待与需求,对提高公司声誉和外部评价、为公司获取持续竞争优势具有重要积极意义。以我国电力行业上市公司为研究样本,对财务绩效和社会责任战略决策的关系进行实证分析,发现财务绩效状态对社会责任战略决策存在非线性影响,具体表现为:随着财务绩效由好向坏的变化,上市公司社会责任战略呈现先消极再积极的U型曲线变化。在考察媒体关注和控股股东关注双重视角下财务绩效与社会责任战略关系的权变变化后发现,媒体关注对财务绩效与社会责任战略关系的调节作用不显著,控股股东关注会显著弱化财务绩效对社会责任战略决策的影响。
【关键词】社会责任;财务绩效;媒体关注;控股股东关注
【中图分类号】F276.6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4-0994(2017)36-0003-7一、引言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十三五期间应当全面推进和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这为我国企业未来经济发展方式提出了新的要求,也意味着企业间的竞争方式和本质都会逐渐发生变化。实施积极的社会责任战略可以满足利益相关者对公司的期待与需求,对提升公司声誉和外部评价具有积极意义,是我国企业在新型发展理念条件下获取竞争优势、持续成长的有效途径。但是,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的成本消耗使得管理实践中不同企业的社会责任战略体现出较大的差异。因此,分析上市公司社会责任履行战略的决策动因逐渐成为实践和学术界共同关注的课题。
目前学术界关于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影响因素的研究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基于公司内部治理机制和组织结构特征探索社会责任的实施动因,比如Bear et al.(2010)提出董事会构成的多样性与企业社会责任履行呈正相关关系。王海妹等(2014)的研究表明机构持股对上市公司履行社会责任有积极影响。二是基于企业决策层个人特质探索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规律性,比如黄荷暑、周泽将(2015)认为,女性高管对于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积极作用更强。三是基于外部环境特征分析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影响因素,比如周中胜等(2012)对制度环境与社会责任履行的关联性进行了分析,提出在政府对经济干预程度越低、法律环境越完善以及要素市场越发达的地区,企业的社会责任履行状况越好。杨忠智、乔印虎(2013)的研究表明,垄断程度较高的行业其社会责任履行情况要好于竞争程度较高的行业。
总之,虽然目前关于社会责任战略实施动因的研究很多,但是仍存在以下两点缺陷:一是研究的视角多集中于结构安排层面,比如治理机制、组织结构、人事和环境特征等,都是基于结构特征探索有利于企业生成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倾向的条件安排,基于企业经营状态视角的探索尚显不足,比如公司的财务绩效状态,常常被用来分析履行社会责任的后果,而事实上财务绩效是公司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资源,很大程度上会对社会战略的倾向产生影响。二对研究行业的细分不够,事实上行业差异也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社会责任战略的决策逻辑。在此背景下,本文以我国电力行业上市公司为研究样本,基于资源基础理论和委托代理理论对财务绩效状态和社会责任战略决策的关联性进行实证分析,并从外部和内部双重视角考察媒体和控股股东关注度对该相关性的权变影响。本研究可进一步丰富社会责任研究的理论框架,研究结论对于我国电力行业上市公司完善社会责任战略决策机制、提升公司治理水平也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二、理论分析与研究假设
(一)基于上市公司财务绩效表现差异的社会责任战略决策演变规律
随着学术研究的深入和管理实践的发展,“履行社会责任可通过多个途径对上市公司的经营发展产生积极影响,其是企业持续发展的重要影响因素之一”这一观点逐渐成为共识(Falck、Heblich,2007)。李姝、谢晓嫣(2014)的研究表明,社会责任履行度越高,越有助于提升民营企业债务融资能力。Servaes、Tamayo(2013)验证了履行社会责任对提升公司价值的积极作用。但是履行社会责任也会给企业带来成本压力,并且其积极效应的实现具有一定的滞后性,这就使得我国电力上市公司基于财务绩效表现的社会责任战略决策逻辑更加复杂。具体分析如下:
1. 财务资源稀缺性决定了其在社会责任战略决策过程中的积极意义:资源基础理论视角下财务绩效与社会责任战略决策积极性的同向关联逻辑。资源基础理论认为企业是各种资源的集合体,且资源的异质性状态会影响企业的经营决策(Hitt et al.,2016)。财务绩效表现是上市公司财务资源丰富程度的体现,也是其实施社会责任战略的基本保障,但是财务资源也具有较强的稀缺性,其对社会责任的影响路径主要包括:①从决策偏好和倾向性方面来看,财务绩效表现较好时,上市公司管理层在一定程度上已经完成了股东的委托责任,此时更有欲望和动力去实施能够满足自身需求的战略决策(徐小琴等,2016)。履行社会责任的信号传递功能对企业以及管理层具有声誉激励效应,所以绩优上市公司的代理人会更倾向于实施积极的社会责任战略以追求“名利双收”(邵兴东、孟宪忠,2015)。②从决策资本和实施能力方面来看,鉴于履行社会责任会消耗成本,财务资源是实施积极社会责任战略的根本保障,财务绩效表现越好,上市公司越有能力和资本履行社会责任,即较好的财务绩效是上市公司实施积极社会责任战略基础的资源保障(张川等,2014;Wang et al.,2016)。综上,财务绩效与上市公司社会责任战略同向关联,即绩优的上市公司更倾向于实施积极的社会责任战略,而当绩效表现较差时,管理层的决策偏好和实施能力的弱化会削弱上市公司实施社会责任的积极性。
2. 代理人考核指标多元化导致代理人不利情境中的自利选择:委托代理理论视角下财务绩效与社会责任战略决策积极性的反向关联逻辑。委托代理理论认为委托人与代理人利益的不一致性会导致代理人的机会主义行为或自利决策(Block,2011)。基于该理论,电力上市公司代理人在财务绩效表现较差的情况下会做出独立于控股股东意愿的战略决策,这是因为控股股东对上市公司代理人的考核指标是多元化的,当财务绩效表现出不理想状态导致代理人任职风险增大时,代理人会选择“穷则思变”策略,寻求其他途径满足控股股东的考核要求。已有研究表明,代理人作为上市公司战略决策和执行的核心,也是各利益相关者的受托人,企业社会责任承担水平代表着代理人履行契约义务的程度,企业承担社会责任可以满足关键利益相关者的隐性需求(陈丽蓉等,2011)。所以,在上市公司财务绩效较差的情况下,代理人会为了摆脱绩效困境而更有动力改变原有的发展模式,不会因此减少履行社会责任,反而会更加积极地履行社会责任,以改变控股股东和利益相关者对企业未来绩效的判断与期望,转移他们对企业目前面临问题的注意力(李姝、谢晓嫣,2014)。即当财务绩效表现差到一定程度后,社会责任战略决策反而会随着绩效下滑表现得更具有积极性,以此增加其经营收益和连任资本。
总之,基于资源基础理论和委托代理理论从不同视角对财务绩效表现与社会责任履行战略关联性的逻辑分析可以发现,财务绩效表现较好的上市公司其代理人更有动力也更有能力实施积极的社会责任战略,这种倾向性会随着财务绩效表现的变差逐渐减弱,但是当财务绩效差到一定程度后,代理人会在名利之间做出更有利于自身利益的选择,倾向于采取积极的社会责任战略决策以获取外部利益相关者的认可,满足多元考核体系中其他指标的要求,增加留任的可能性。基于此,本文提出如下假设:
H1:电力上市公司财务绩效表现与社会责任战略存在非线性的复杂相关关系,即随着财务绩效表现的变差,上市公司社会责任战略呈现先消极再积极的U型变化趋势。
(二)内外双重关注情境差异化下的权变思考
虽然基于不同的理论逻辑,上市公司代理人会随着财务绩效状态的变化做出差异化的社会责任战略决策,但是该演化路径会随着内外关注情境的不同发生变化。为此,本文选择媒体关注和控股股东关注作为企业外部和内部关注的权变情境,考察在差异化情境中财务绩效与社会责任战略决策关联性的权变变化。
1. 媒体关注差异化情境下财务绩效表现与社会责任战略决策关系的权变性。随着互联网和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与日益普及,媒体报道对上市公司的监督和对投资者的保护作用愈加明显,媒体关注逐渐成为资本市场上有效替代法律保护不足的一项重要制度安排,在上市公司治理中的重要性与日俱增(Dyck et al.,2008;田高良等,2016)。
虽然媒体关注本身不具备改变公司战略决策的强制力,但是较高的媒体关注度会带来更强的外部监督效应(Aguilera et al.,2015),并通过以下途径对财务绩效与社会责任战略决策的关联性产生影响:一是媒体关注会使上市公司代理人的投资决策更加谨慎,尤其是社会责任投资短期内无法在收益方面得到明显回报,所以,高度的媒体关注会使上市公司社会责任战略随着财务绩效提升而强化的趋势减缓(Petkova et al.,2013)。二是媒体关注会通过影响上市公司代理人的战略选择倾向与决策逻辑对财务绩效与社会责任战略决策的关联性产生影响,媒体报道能够影响公司高管的社会公众声誉和形象,会有效遏制上市公司代理人在业绩极差的情况下为了通过考核实施赌博式社会责任战略的倾向性,因为媒体报道对社会责任战略真正动因的阐释引致的潜在声誉损失成本可能会大于经理人在机会主义行为中获得的私人收益,使得业绩下滑时代理人也不倾向于急速减少社会责任履行行为(Liu、McConnell,2013)。基于此,本文提出如下假设:
H2:媒体关注会弱化电力上市公司财务绩效与社会责任战略决策的关联性,即媒体关注度较高时,随着财务绩效表现的下降,上市公司社会责任战略呈现先消极再积极的U型变化趋势会减弱。
2. 控股股东关注差异化情境下财务绩效表现与社会责任战略决策关系的权变性。控股股东对上市公司战略决策的干扰与约束均基于对股权收益的追逐,并影响其参与子公司战略决策的态度与行为(徐鹏,2016)。控股股东关注对财务绩效与社会责任战略决策关系的权变影响主要体现在控股股东的高度关注会使得上市公司代理人决策权力减小,其社会责任战略决策的路径和意图都会受到影响,且这种影响不仅体现在代理人在上市公司财务绩效表现不佳时采取消极社会责任战略以弥补经营收益的决策逻辑中,而且控股股东在上市公司代理人选聘和考核中的主导作用会使得在财务绩效极差的情况下代理人“穷则思变”的行为失效,弱化其想通过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满足利益相关者多元考核机制的倾向和欲望。基于此,本文提出如下假设:
H3:控股股东关注会弱化电力上市公司财务绩效与社会责任战略决策的关联性,即控股股东关注度较高时,随着财务绩效表现的下降,上市公司社会责任战略呈现先消极再积极的U型变化趋势会减弱。
三、实证设计
(一)样本选择与数据搜集
根据2012年中国证监会的行业分类标准,本文以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行业的97家A股上市公司2013 ~ 2016年的数据作为初始样本,然后删除年报中显示的主营业务为非电力业务的上市公司,最终获得60家电力上市公司作为观测样本。除了媒体关注度的测量数据来自手工收集外,本研究实证分析中所用到的相关数据均来自于国泰安(CSMAR)数据库。
(二)变量定义与测量
1. 财务绩效。参考杨春丽、赵莹(2016)的研究,本文以样本公司每股收益进行测量。
2. 社会责任战略。参考李姝、谢晓嫣(2014)的研究,本文选取员工平均薪酬、慈善捐赠、股利政策、应付账款周转率、所缴税费等作为衡量社会责任行为的指标,通过主成分分析和因子分析进行汇聚,以计算上市公司当期社会责任履行情况,该值越大,说明上市公司当期社会责任战略越积极。
3. 媒体关注。参考周开国等(2014)的研究,本文通过百度搜索上市公司名称和证券简称,以各观测期内上市公司的新闻报道数量作为媒体对该公司股票的关注度。如果媒体的新闻报道数量越多,说明媒体对上市公司的关注度越高。
4. 控股股东关注。股权控制是控股股东与上市公司的基础纽带,高股权参与会激发控股股东对上市公司经营决策的高关注度,基于此,本文以控股股东持股比例测量关注程度。另外,本文基于现有的相关研究文献,选择资本结构、领导权结构、董事会独立性、董事会规模、公司规模和观测年度作为控制变量。各个变量的定义与计算方式如表1所示。

 

 

 

 

 

 

 

 

 

 

 

(三)研究模型
为了验证本文假设,设计如下模型:

 


SR=α+        Control+FP+FP2+MA+MA×FP+
MA×FP2+ε (3)
SR=α+        Control+FP+FP2+SA+SA×FP+
SA×FP2+ε (4)
其中,α为截距项,bi代表了回归模型中各控制变量的系数,j为横截面个体,Control为控制变量组,ε代表随机扰动项。通过以上模型可以对本文所提出的假设进行验证:式(1)是企业社会责任战略与所有控制变量的基础回归模型;式(2)是财务绩效及其平方项对社会责任战略的回归模型,可以检验假设1;式(3)是在式(2)的基础上添加了调节变量媒体关注以及媒体关注与财务绩效一次项和二次项的乘积项,可以检验假设2,即媒体关注对财务绩效与社会责任战略关系的调节效应;式(4)是在式(2)的基础上添加了调节变量控股股东关注以及控股股东关注与财务绩效一次项和二次项的乘积项,可以检验假设3,即控股股东关注对财务绩效与社会责任战略关系的调节效应。
四、实证检验
1. 描述性统计。首先对主要变量进行分年度描述性统计,得到各变量的均值、中值、标准差和极大值、极小值,结果见表2。财务绩效和社会责任战略在观测期内未呈现出明显的变化趋势,由于社会责任战略是基于标准化后的数据加权计算而成,所以无法反映社会责任战略的绝对指标,但从极大值和极小值的差距可以看出部分上市公司社会责任履行程度较低,这样的上市公司应当适当强化社会责任履行;媒体关注的均值和中值均表现出在观测期内逐渐上升的趋势,说明近几年媒体对上市公司的报道与关注度与日俱增,从标准差的值还可以看出不同上市公司的媒体关注度存在较大差异;控股股东关注的描述性统计结果表明样本企业的差异化逐渐减小,说明电力行业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关注呈现趋同化。
2. 多元回归分析。按照回归模型,本文运用Stata 10.0进行多元回归分析,具体结果如表3所示。模型(1)是被解释变量社会责任战略与控制变量的基础回归模型,模型的R2为0.220,F值为6.15,且通过了显著性检验,说明了该模型的有效性;模型(2)是被解释变量社会责任战略与解释变量财务绩效的非线性关系检验模型,由回归数据可知,模型R2为0.245,F值为5.84,且通过了显著性检验,解释变量财务绩效的一次项回归系数为0.090,二次项回归系数为0.023(t=2.00),且通过了5%水平上的显著性检验,说明财务绩效与社会责任战略存在U型的非线性相关关系,即随着财务绩效表现的降低,社会责任战略呈现先消极再积极的曲线变化,H1得证。
加入调节变量媒体关注与解释变量财务绩效的一次项和二次项的乘积项后,模型(3)显示R2为0.250,F值为5.11,且通过了显著性检验,媒体关注与财务绩效二次项的乘积项回归系数为-0.024,说明较高的媒体关注度会对财务绩效与社会责任战略的关联性起到削弱作用,但是该回归系数没有通过显著性检验,说明媒体关注的调节效应不显著,H2未得到验证。加入调节变量控股股东关注与解释变量财务绩效的一次项和二次项的乘积项后,模型(4)显示R2为0.256,F值为5.26,且通过了显著性检验,控股股东关注与财务绩效二次项的乘积项回归系数为-0.205,且通过了10%水平上的显著性检验,说明较高的控股股东关注度会对财务绩效与社会责任战略的关联性起到削弱作用,即在控股股东的高度关注下,随着财务绩效表现的下降,上市公司社会责任战略呈现先消极再积极的U型变化趋势会被弱化,H3得到验证。
3. 稳健性检验。为了进一步检验上文回归分析结果的可靠性,本文通过更换解释变量衡量指标的方式进行稳健性检验。在以往的研究中,总资产净利润率常常被用于评价企业的收益状态,所以,本文以总资产净利润率作为企业财务绩效的代替变量进行回归分析,结果如表4所示。
由稳健性检验分析结果可知,用总资产净利润率替代每股收益作为财务绩效的测量指标后,相比之前的回归结果,只有回归系数大小和显著性存在微小变化,变量之间的相关关系和对各假设的验证结果与之前完全一致,说明本文的研究结论具有稳健性。五、研究结论与启示
本文从资源基础理论和代理理论视角对基于上市公司财务绩效表现的社会责任决策倾向进行了研究分析,并考察了媒体和控股双重关注情境下财务绩效与社会责任战略关系的权变思考,最终得出以下研究结论和启示:
1. 电力上市公司社会责任战略决策倾向随着财务绩效由好向差的转变呈现先消极再积极的U型曲线变化趋势。本文经过分析认为,资源稀缺性决定了财务绩效表现在社会责任战略决策过程中的积极效应,在资源基础理论视角下社会责任战略会随着财务绩效表现的上升与下降产生积极和消极的同向变化。同时,当上市公司的财务绩效表现差到一定程度后,代理人考核指标多元化导致代理人在不利情境下基于“穷则思变”的逻辑做出自利性决策,在委托代理理论视角下上市公司社会责任战略决策会因财务绩效表现的继续下滑变得更加积极,具体如图1所示。该结论的验证说明委托人在上市公司运营监督中应当深度挖掘社会责任战略决策逻辑,完善代理人考核机制,尽量避免代理人在经营过程中因应付委托人的考核而实施非理性决策。

 

 

 

 

 


2. 媒体关注的差异化对电力上市公司财务绩效与社会责任战略关联性的调节作用不显著。由于媒体关注会因其具有的外部监督功能对上市公司社会责任战略决策路径产生影响,但经过本文的实证分析发现,虽然媒体关注对上市公司财务绩效与社会责任战略的关系有弱化作用,但这种影响并未通过显著性检验,说明我国这种外部治理机制实际运营的有效性仍需提升,上市公司在治理过程中应当重视媒体关注在社会责任战略决策质量的积极意义,强化外部监督机制的形成。
3. 控股股东关注会弱化电力上市公司财务绩效与社会责任战略决策的关联性,即控股股东关注度较高的情境下,随着财务绩效表现的下降,上市公司社会责任战略呈现先消极再积极的U型变化趋势会减弱,具体如图2所示。基于财务绩效表现的演化规律,内外双重关注情境对上市公司社会责任战略决策的调节效应显示出明显的差异化,反映了我国上市公司在实际运营过程中内部治理机制的有效性,该结论也证明了重视控股股东在上市公司治理机制中的积极效应的必要性,即严格的监督机制对缓解委托人与代理人之间的信息不对称、降低代理成本和促进经营决策的科学合理化意义重大。此外,控股股东作为委托人,其对代理人决策权力的干扰能力也得到了验证,所以为了避免治理过程中产生隧道行为,上市公司应当完善内部决策制衡机制,比如提升股权制衡度、提升董事会独立性等,即保障控股股东监督和参与上市公司治理机制的积极意义,也努力规避控股股东过度参与造成代理人权力被剥夺现象的发生。

 

 

 

 

 


当然,本文的研究还存在一定的不足,例如本文以电力行业上市公司作为研究样本,虽然研究结论和启示更有管理实践的针对性,但对其他行业的适用性仍需进一步扩大样本进行检验。另外,本文以媒体关注代表外部治理机制、控股股东关注代表内部治理机制,而事实上上市公司的内外部治理机制具有更加复杂的内涵,其他维度关注情境的权变影响也非常值得在未来进一步探索。

主要参考文献:
Bear S., Rahman N., Post C..The impact of board diversity and gender composition on 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 and firm reputation[J].Journal of Business Ethics,2010(2).
王海妹,吕晓静,林晚发.外资参股和高管、机构持股对企业社会责任的影响——基于中国 A 股上市公司的实证研究[J].会计研究,2014(8).
黄荷暑,周泽将.女性高管、信任环境与企业社会责任信息披露——基于自愿披露社会责任报告A股上市公司的经验证据[J].审计与经济研究,2015(4).
李姝,谢晓嫣.民营企业的社会责任、政治关联与债务融资——来自中国资本市场的经验证据[J].南开管理评论,2014(6).
Servaes H., Tamayo A..The impact of 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 on firm value: The role of customer awareness[J].Management Science,2013(5).
Block J. H..How to pay nonfamily managers in large family firms: A principal-agent model[J].Family Business Review,2011(1).
陈丽蓉,韩彬,杨兴龙.企业社会责任与高管变更交互影响研究——基于 A 股上市公司的经验证据[J].会计研究,2015(8).
Dyck A., Volchkova N., Zingales L..The
corporate governance role of the media: Evidence from Russia[J].The Journal of Finance,2008(3).
Liu B., McConnell J. J..The role of the media in corporate governance: Do the media influence managers" capital allocation decisions?[J].Journal of Financial Economics,2013(1).
徐鹏.子公司动态竞争能力培育机制及效应研究[M].北京:经济科学出版社,2016.
杨春丽,赵莹.股票期权激励要素对经营绩效的影响研究[J].财经问题研究,2016(4).
徐小琴,王菁,马洁.绩优企业会增加企业负面行为吗——基于中国制造业上市公司的数据分析[J].南开管理评论,2016(2).
周开国,应千伟,陈晓娴.媒体关注度、分析师关注度与盈余预测准确度[J].金融研究,2014(2).
邵兴东,孟宪忠.战略性社会责任行为与企业持续竞争优势来源的关系——企业资源基础论视角下的研究[J].经济管理,20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