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 第 09 期
总第 487 期
财会月刊(综合)
借鉴与参考
会计准则框架下完善企业薪酬制度研究

作  者
谷佩云

作者单位
盐城工学院 江苏盐城 224051

摘  要

    【摘要】企业之间的竞争,关键是人才的竞争,而在人才竞争中,薪酬制度起着关键性作用。本文结合职工薪酬、企业年金基金、股份支付三项会计准则对企业如何建立高效、规范的薪酬制度进行了探讨。
  【关键词】全面薪酬   职工薪酬   可变薪酬

  我国于2006年2月颁布的企业会计准则的特点之一就是实现了与国际会计准则的趋同,在职工薪酬的相关规定上,也体现了这一点。会计准则体系中涉及职工薪酬的准则主要有《企业会计准则第9号——职工薪酬》(简称“职工薪酬准则”)、《企业会计准则第11号——股份支付》(简称“股份支付准则”)、《企业会计准则第10号——企业年金基金》(简称“企业年金基金准则”)。这些准则对职工薪酬的内容、确认和计量以及相关信息的披露进行了科学的规定。
  一、会计准则中有关职工薪酬的规定
  1. 职工薪酬准则对职工薪酬的规定。职工薪酬准则对职工薪酬的内涵进行了全新界定,将职工薪酬界定为“企业为获得职工提供的服务而给予各种形式的报酬以及其他相关支出”,也就是说,性质上凡是企业为获得职工提供的服务而给予或付出的各种形式的对价,都构成职工薪酬,都应当作为一种耗费,与这些服务产生的经济利益相匹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