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 第 09 期
总第 487 期
财会月刊(综合)
借鉴与参考
两种独立董事薪酬制度的比较分析

作  者
刘秀丽 李 馨

作者单位
中国海洋大学管理学院 青岛 266071

摘  要

  【摘要】本文拟从薪酬制度对独立董事的激励与约束效应的视角,就独立董事人员选任、薪酬制定、绩效考核、薪酬兑现、监督机制和保障机制等几个方面对直接薪酬制度与间接薪酬制度进行比较,以期更好地完善独立董事薪酬制度,强化对独立董事的激励。
  【关键词】独立董事   直接薪酬   间接薪酬   激励与约束

  目前国内外上市公司在实务中对独立董事薪酬都是采取直接薪酬制度,但是直接薪酬制度在我国的实践效果却不尽如人意,在解决内部人控制问题、维护中小股东权益方面没有发挥应有的职能。随着直接薪酬制度的弊端日益显露,有学者建议实施间接薪酬制度。本文将通过对两者的比较,特别是从激励与约束的角度来分析独立董事薪酬制度的完善方向。
  一、直接薪酬制度与间接薪酬制度概述
  直接薪酬制度,指独立董事以外部人身份介入公司事务,却同公司内部人一起从公司直接领取薪酬。而间接薪酬制度下独立董事虽以外部人身份介入公司事务,履行监督内部人的经营决策、提高决策的科学性、保护中小股东权益和其他利益相关者利益等职责,其劳动报酬却不从公司直接领取,而由非营利性的自律性行业组织根据一定的规章发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