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13 期
总第 545 期
财会月刊(上)
一事一议
小议车间修理费的核算

作  者
杨应杰

作者单位
河南农业职业学院

摘  要
  一、车间修理费应该用什么账户核算
近期笔者在进行考试培训时,有学员提出“车间修理费应该用什么账户核算”的问题。大多数学员认为应在“制造费用”科目核算,笔者认为车间修理费不应该用“制造费用”科目处理,其原因有三:
  1. 企业会计准则规定,不满足固定资产准则第四条规定确认条件的固定资产修理费等,应当在发生时计入当期损益,当期损益类科目不包括“制造费用”。
  2. 《企业会计准则——应用指南》的附录《会计科目和主要账务处理》明确指出:企业发生的与专设销售机构相关的固定资产修理费用等后续支出,在“销售费用”科目核算;企业生产车间(部门)和行政管理部门等发生的固定资产修理费用等后续支出,在“管理费用”科目核算。
  3. 《企业会计准则——应用指南》的附录《会计科目和主要账务处理》明确规定,“制造费用”科目核算的与固定资产有关的费用项目是生产车间的机物料消耗、固定资产折旧,无固定资产修理费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