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 第 09 期
总第 487 期
财会月刊(综合)
业务与技术
债券发行期间资金冻结时利息和发行费用的处理

作  者
陈 杰

作者单位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 郑州 450015

摘  要

  【摘要】本文用实例阐述了企业债券发行期间冻结资金的利息收入和债券发行过程中的发行费用的会计处理,以供债券发行企业会计人员实务操作时参考。
  【关键词】债券   冻结资金利息   发行费用   会计处理

   企业发行债券时对债券发行期间冻结资金的利息收入如何处理和对债券发行费用如何处理是两个无法回避的问题。目前有关权威教材对这两个问题的论述是:企业发行债券时,如果发行费用大于发行期间冻结资金所产生的利息,按发行费用减去发行期间冻结资金所产生的利息收入后的差额,分别计入财务费用或相关资产成本;如果发行费用小于发行期间冻结资金所产生的利息收入,按发行期间冻结资金所产生的利息收入减去发行费用后的差额,视同发行债券的溢价收入,分别计入财务费用或相关资产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