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 第 09 期
总第 487 期
财会月刊(综合)
业务与技术
计提固定资产折旧考虑时间价值相关问题的思考

作  者
方连更

作者单位
浙江广播电视大学 浙江淳安 311700

摘  要

  【摘要】本文首先对固定资产计算折旧时考虑时间价值的原因进行了分析,然后分别就固定资产折旧的计算方法、会计处理进行了分析,最后指出了计算固定资产折旧考虑时间价值因素的意义。
  【关键词】固定资产折旧   时间价值   会计处理

        一定时期的各项收入与各项费用相配比以后的最终财务成果就是利润。企业日常实现的销售收入在较短的时间内(通常为1年内)就能转化为现金,所以可以认为销售收入本身就是现值或公允价值;而具有融资性质的分期收款发出商品(通常超过3年)的销售额是以其未来现金流量现值或商品现销价格来确认实现的销售收入。由此可见,收入的确认是公允的。如果要实现利润的公允确认,除了公允地确认收入,还要公允地确认成本费用。但笔者以为目前固定资产的折旧费用、无形资产的摊销费用等非付现成本的确认是不公允的,这些非付现成本是以历史成本和部分现时成本(如人工、材料等付现成本)与以现值或公允价值确认的收入配比确认的,显然缺乏科学性。只有把折旧费用等历史成本折算为取得收入当年的成本,然后与当年的收入配比才是公允的,同时这样确认的成本才符合谨慎性原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