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 第 09 期
总第 487 期
财会月刊(综合)
业务与技术
构建实际利率法通用的计算模型

作  者
张瑞丽 李少轩

作者单位
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 江苏淮安 223003

摘  要

  【摘要】本文通过分析构建了一个通用的实际利率法计算模型,具体会计准则中涉及的实际利率法的计算都可以利用这个模型来完成。
  【关键词】实际利率法   实际利率   本金

   财政部2006年颁布的《企业会计准则第4号——固定资产》、《企业会计准则第6号——无形资产》、《企业会计准则第14号——收入》、《企业会计准则第17号——借款费用》、《企业会计准则第21号——租赁》和《企业会计准则第22号——金融工具确认和计量》中都要求采用实际利率法计算摊余成本和利息。在实际工作和学习中,不少人感到实际利率法难学难用。笔者在教学的过程中发现,具体会计准则中实际利率法的计算可以用一个通用的模型来完成。下面对此进行具体分析。
  一、模型设计
  实际利率法是指按照金融资产或金融负债(含一组金融资产或金融负债)的实际利率计算其摊余成本及各期利息收入或利息费用的方法。计算各期利息收入(费用)和摊余成本的过程比较复杂,各类会计职称考试和注册会计师考试教材均采用表格形式来计算。